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孩子不是小大人

偶然在《联合晚报》上看到一则新闻,1980年代大名鼎鼎的天才神童宁铂出家了。在那个年代,宁铂是所有中国孩子(也包括我)的偶像,他非常聪明,又很听话,是人们心目中的完美儿童。可是,大人们给他的荣耀和期望过于沉重,仍然是一个孩子的他根本无法负荷那么重的东西。在经历一连串的挫折,不再那么成功之后,他对一家媒体说:“我说不上是谁害了我,可是,我没有过童年,当同龄人在玩泥巴调皮撒欢儿时,我已成了公众人物,内心的孤独可想而知。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想过一个充满欢笑的童年。”

在我们周围,不知有多少家庭正在把自己的孩子像成人那样培养,为了让孩子将来有所作为,不惜牺牲孩子的课余时间去补习上课;为了让孩子有修养,在家里这不能做那不能玩,更别说让孩子打闹逗乐。想一想,一个没有时间调皮和玩闹的孩子,还有童年吗?也难怪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优越,却很少感到快乐。

快乐和游戏是孩子的权力。如果您的孩子好动顽皮,就给他时间玩吧。孩子的兴奋性神经比压抑性神经更加发达,一味地要求孩子像大人那样安静、乖巧,往往使得孩子更加好动,让他充分的活动,孩子自然就会安静下来。孩子不是小大人,孩子就是孩子。

一个成功的孩子,首先必须是一个快乐和充满欢笑的孩子,在培养全面成长的孩子和允许孩子拥有欢笑之间并不矛盾,只要我们蹲下来理解孩子就可以了。

郑柔娟(Joanne Zheng)《做孩子的家长教练》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