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异 乎 寻 常 的 回 忆

廖内 端华 校友会1956年黎笑村领事专程飞往廖内群岛丹绒槟榔〔位于群岛中最大的民丹岛Pulau Bintan〕,由当地中华总会与各界侨胞代表假座中华学校礼堂热烈欢迎黎领事的到访。黎领事为人光明磊落,事前他先叮咛有关方面…中华总会秘书:千万不可因他的来访而敲锣打鼓轰轰烈烈一场;大家不过趁机见面认识,越简单越好!

当时集合在中华学校礼堂迎接黎领事到访的侨众还不到二百人〔社会贤达、工商界代表、端本和中华二校师生代表等〕;与会侨胞群众心情愉快激动而自豪。

黎笑村领事在讲台上开门见山简述他出差一年多肩负的任务:因荷兰人经营的BTN矿务公司在印尼的锡矿即将国有化。因此我与荷方已点算了有关我同胞廉价劳动力的旧账;不久,我们将派船来遣侨回乡。

黎领事说,从今往后,我同胞绝对不再有在白纸黑字上签名出卖廉价劳动力而漂洋过海,背井离乡一去不回头的悲惨时日!

话到此,黎领事含泪激昂地说:“现在,我们的新中国已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全国同胞正积极尽力振兴中华…….”(会场上响起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

黎笑村领事微笑着说,廖内群岛确是一方水土一种风情,风调雨顺的好地方。黎领事高兴地说,所以在这个群岛地区,我与荷方没有廉价劳力旧账可算。可喜!

黎领事说,他有资料证明:在廖内群岛南部有龙牙〔Lingga〕小群岛;时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才启动开采小规模锡矿。而在民丹岛北部海域也有个不知名的小群岛〔见证注:Numbing小群岛〕。1935年,荷兰锡矿公司BTN投资启动开设设备齐全露天铝石子大矿务场。据说工人待遇从优(见证注:从丹绒槟榔市北上二十五六公里—民丹岛东北部尽头,就是有充足自来水与高电压和医疗所以及日常生活设施齐全的工人住宅区;由此自然形成小镇,即Kijang镇) 。

黎领事说,他要用现实说实话:如所周知,位于廖内群岛分别动用不同技术开采的矿务场〔见证注:锡矿和铝矿〕的劳动力,全都是来自邦加岛和勿里洞二岛原契约华工同胞后裔。这样,荷兰锡铝矿BTN公司为契约华工后裔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共同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可喜!

黎领事春风满面笑着说:“今后,愿我华族兄弟世代相传优良传统,发挥开山始祖精神,再创辉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