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回忆端本夜校

廖内 端华 校友会我生长于丹绒槟榔。自从懂事之后,对於端本就不陌生了。后来,我在她的怀抱里,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活。那里有我熟悉的校园的每个角落,和蔼可亲的师长,以及面带雅气的同学,记忆中的母校是温馨的、可爱的。端本学校在原有小学的基础上,1950年以后,相继添办初中和高中,解决了廖内学生升学星洲不便的难题;也使这个美丽的群岛写下了华文教育史上新的一页,其知名度大大提高;外埠学生前来升学就读者也很多,近自居养,远至新及、峇来、仙丹群岛。

此外,还增办了夜学部,满足在职青年强烈的求知欲望,社会反应很好。夜学部的前身叫大众夜学部”,设在原中华小学(即中华总商会内),后迁往端本,受到郑校长的深切同情和大力的支持,并隶属端本,称端中夜学部。虽是业余性质,但教学是很认真的,有严格的考试制度。

命运过早地把我这个小学生推向了社会,于是我白天工作,晚上就在这里学习,成了夜学部学生。许多有志青年在这里就读过,如黄宝印同学以及张志祥、蔡魏兴、朱开祥、林中英、陈泽林、温玉龙等同学,尚有几位“日夜兼程”的同学,如黄顺春、林小妹等,他们白天是端本和中华的学生。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夜学部有一首歌:“读书、做工,手脑并重,合理的生活,配合着坚定的意志,我们在苦难中成长,我们在大时代的火炉里,锻炼成一个有为的青年…….”。唱起来,台上台下,师生共鸣,歌声响彻端本校园的夜空,显示一个刻苦耐劳、勤奋学习、胸怀远大理想的集体。

学校领导对夜学部十分关心重视,记得我们的郑校长还曾经亲自为中文班上过课呢,其他几位老师也在这里代过课,所以夜学部的同学对母校的感情也是很深的。

编者注:取自<端本回忆录>。夜校先后任课教师:许统豪,郑庆贞,林杰,管正杰,刘汉星,许经伦及胡世瑞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