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会 见 校 长

1956年7月10日,我乘上了从槟港到廖内的飞机。航程约四个半小时。到达居养机场时,我在机舱出口处远远看见白鸽(编者注:曾保和老师)和他的爱人伍美,宠儿为民扬起帽子向我打招呼,表示欢迎。

从机场到学校,大约半点钟的车程。车到学校,首先谒见校长,互相握手。他正如我想象中的那位同学。当年在学校虽彼此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我是1935级,他是1937级,我是外文系,他是史地系〕

;但同是世界语学会会员。相见之后,他就安排我的生活、工作。他谦虚地说:“这里是小地方,校舍不够用,正在建筑高中教学大楼,教职员宿舍也不充裕,老师都住在学校对面的一座西式平房。此处还住着洪、何两位老师两家,一共有二十多人。准备让这座房的后院,厨房隔邻的一间小房间给你。房间很小,直可叫做“容膝轩”,希望你屈就,以后教学大楼落成了,才迁到比较宽畅些的。¨停了一下,我说“不成问题,一个人住怎样小都成,不必讲究”……话犹未了,他接着又说“等一会我们过去看看(注:当时相会的地方是在校本部办公厅)。那地方叫绿荫园,环境还幽静,只是地方小了些。他跟着转了话题:“身体有病,边工作,边疗养,主要还是放在疗养,这学期准备只安排你担任高中二年级(即第一班)的国文和班主任,兼负责图书室管理。第一班人数比较少,年龄也比较大;每学期作文十二篇,每天写日记……..。图书室存书万余册,比较乱,需要整顿,但有工读生二人助理。待你的健康许可的时候,再请你多帮助其他的工作。你先休息两天才上课,作好一些准备,并向白鸽先生了解各方面的情况。现在我们一起过去绿荫园看看宿舍。¨ ¨

校长、白鸽同我来到绿荫园。这真是名实相符的“绿荫园”;花木丛生绿油油的一片,茂密成荫。一进门口,就感到一股股凉快的气氛。校长先逐家给我介绍认识。然后来到后院的住所,一进我的眼帘,我就觉得优雅极了,清静极了!门前全种花木,凉飕飕的,令人心旷神怡。还有几分苔痕上阶,绿草色映现帘青的景象,富有诗情和画意;说它是“容膝轩”吧,的确房子不大宽;但比起校长和其他老师住的,却大得多!校长一家七八口只住两小间,得摆着架床,才能住下。白鸽一家三口住的,只跟我住的一样大,其他老师何国基一家四口一间房;洪子青一家六口住的都比我所住狭小。把住的人数和房间的面积平均起来相比,我所住的倒算是大房子了;我很高兴,也很感激,表示谢意。

编者注:取自《廖内端本校志附中华校史》回忆录廖内五年琐记部分摘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