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

我于1958年5月回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同年七月参加高考,录取于华南师院物理系。毕业后,服从国家的分配当一名中学物理教师。现在已是具有31年教龄的中学高级教师了。

三十一年来,我热爱教育事业,为它奉献了青春和毕生精力。我热爱学生,把知识无保留地教给学生,让他们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坚持教书育人,让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我一向注重教学的改革,力争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从1983年开始,我承担了广东教育厅教研室在我校顺德一中开展的教改试点的任务,在初中物理教学开展以实验为基础的启发式教学的试验,经过九年的努力,取得良好的效果。教改试验先后经验报告刊登在《广东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及《广东省中小学教改实验成果论文选》。1985年11月全国八省物理教改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在研讨会上宣读了论文《漫谈加强实验》;并为与会代表上了公开课,获得行家们的好评。为了推广我的教改经验,中央电教馆及广东电教馆先后为我录制六堂课的教学录像,我的文章还在《物理实验》杂志上发表,同时还参与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的教学资料及课堂练习册的编写工作,并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在全省发行。我重视对学生的课外补导;经我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高中学生竞赛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有多人先后获得全国和省、市的名次。

除了本职工作,我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先后担任顺德县八届政协委员;顺德县七届政协常委;顺德市八届政协党委兼体委会主任。我还担任佛山市侨联委员、顺德县(市)侨联常委、顺德市直属机关侨联副主席。我虽然社会工作多,但能科学地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的关系,做到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两不误。

我只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祖国却给了许多荣誊。我先后荣获广东省侨联授予的“优秀归侨教师”奖;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教改成果二等奖”以及佛山市教育基金会、顺德市政协等机构授予的多项奖励。

我很快将到退休的年龄了,我决心在有生之年,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者注:取自<廖内端本校志附中华校史>回忆录。陈汉坤校友曾经担任端本学生会主席】

1992年11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