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渴望

公元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我参加了端华校友会召开的理事会议。曾楚生主席在会上宣布了两个好消息:第一是端华校友会属下‘通讯出版社’的组织经改组后,由李副主席担任主任;文章修辞以及编辑工作均由‘华大自考班’全体学员负责。所有文章‘短讯’必须经过他们审查后才可刋登,以确保文章通顺,更好地为校友好服务。

第二个是天大的消息:那就是本地著名企业家,蔡裕盛先生将捐赠一块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地皮给端华校友会,作为兴建华校之用,届时将以其尊翁也就是本地大慈善家蔡魏兴先生的名誉正式移交。

拟议中的建校地段,位于市中心约五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环境清幽,闹中取静,成为最理想的学府园地 。

建校蓝图据悉已在草拟之中。初步计划将先建小学(附幼雅园)接着为中学。体制为三语学校。

曾主席在宣布这大好消息之际,也感概师资难永;一来是华文断层巳三十三年了,(1966 — 1999)有华文基础的先辈多已垂垂老矣,而年青的一代一时还不能完全接轨,再加上世界各国目前正掀起学习汉语‘华文’热潮,纷纷向中国政府要求汉语‘华文’师资。而中国政府也有师资短缺的情况,内需外求,颇有捉襟见肘,顾此失彼之概。

基于外来师资难求,故就地取材,‘现炒现卖’,这个由曾主席提出的构思,的确是‘对症下药’的良方,也可作为培养师资接班人的长远模式 —‘输血’只是应急,‘造血’才能根本治疗。

我们身为华大的在籍生,应该要有社会使命感,肩负着这个时代的重任,在情在理都应该为落实复兴华教而尽一份绵力,为筹建华校而付出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崇高贡献。

我们在此呼请社会各阶层人士,群策群力,心手相连;使建校大业尽早落实,让莘莘学子得其所哉,让华教光辉,薪火传承。

2007年12月22日于廖

★   ★  ★

忆‘端本母校’ 祝‘众志成城’
母校创建近百年, 昔时桃李心相连,
孕育英才数万千。 重建母校齐贡献。
旧日风貌虽茫然, 春雷一声平地起,
恩师教诲润心田。 高楼万丈现眼前。
东风 ◆ 2007年12月22日 ◆ 东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