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

廖内 端华 校友会正规教育创造工作,自我教育创造财富,阅读是终生学习、自我教育必需的主要技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今天,谁也不能再希望自己的青年时代就有足够其一生享用的原始知识宝库,因为社会的迅速发展要求不断地更新知识……今后,整个一生都是学习的时间。”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热爱书本,与书为伴,很多家长都已经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也为孩子买很多书,但孩子看的却不多。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教孩子阅读的方式有关,如果我们认为买了书放在孩子的桌上孩子就会读,这可能是想法上的错误。

亲子共读到独立阅读,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父母在一开始时,最好能和孩子一起阅读,这不仅能营造读书的气氛,让孩子愿意跟随父母阅读,父母也能提前看看孩子要看的书,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阅读,以提高孩子阅读的目的性。允许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解力,也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爱书的孩子不容易学坏。爱孩子的父母们,把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当作送给孩子的生命礼物吧。

郑柔娟(Joanne Zheng),《做孩子的家长教练》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