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平衡你的生活

在几天前的一次家长课程上,有位家长在分享什么是好家长时,提出好家长要“以孩子为中心”,尽量去适应他们的时间,我就随便问了一下其他家长的反应。一位家长说自从孩子出生后就没进过电影院,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交给了孩子;另一位母亲说孩子六岁了她才好不容易决定给自己和丈夫一个出国旅游的假期,没想到刚上飞机就开始哭,三天里一直哭个不停,回来时眼睛都是肿的,更别说享受二人世界了;第三位家长则说因为工作很忙,不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些什么。

在生活中,我经常发现两类家长,一类父母把孩子作为生活的重心,事事以孩子为先,忘记了自己。有一位大学毕业的母亲,在儿子出生后,把全部身心放在孩子身上。只要听说对孩子好的,就尽量让孩子去参加,在生活上更是嘘寒问暖,深怕他饿了、冷了,尽量满足他的要求。现在,儿子长大了,她很困惑地问:“为什么我的儿子这么自私,从来不会为父母、为家人着想?我曾经做的值得吗?”一个孩子,如果身边的大人事事以他为中心,把他当主角,很容易产生“世界是以我为中心的”、“我是最重要的”的错觉。被照顾得太多的结果,是孩子不懂得关怀别人,更不懂得为他人着想。

另一类父母则以自己的工作或事业为先,常常忙得没有空来关心孩子,跟孩子聊聊天、说说话,缺席于孩子生命成长的过程。以前,总以为私家侦探是用于跟踪配偶的婚外情的,但事实上不少家长也找私家侦探跟踪孩子以便掌握孩子的行踪,把孩子交给长辈、保姆照顾,或直接送去寄宿学校的家长,也不在少数。结果,孩子的潜能得不到开发,还引发了很多的教育问题。

人生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无法回头。如果你压力很大,如果你经常失去情绪的控制,又如果你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你可能已经偏离了平衡点。作为超忙碌的家长,如何才能兼顾事业和生活?能否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与孩子做高质量的互动?作为专职的父母,你能否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照顾一下自己?因为自己都没有照顾好,就无法更好地照顾孩子。

每天,我们都面对各种生活的选择,只是有时我们懒得去想而已。不管我们属于哪一类家长,都需要平衡的生活。重新评估生活,重新平衡事业、家庭、个人和孩子,这是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你的能力体现和承诺。惟有平衡的生活,才会有平衡的人生。

郑柔娟(Joanne Zheng),《做孩子的家长教练》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