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星期一

印尼华文教育的教材来源

据初步调查,印尼目前使用的华文、汉语教材至少有以下一些∶

  1. 中国大陆出版的:
    • 《中文》
      • 暨南大学出版社
      • 主教材加练习册A
      • B及教师手册各12册
      • 共48本;
    • 《汉语》
      • 暨南大学出版社;
    • 《儿童汉语》〔以下全是北京出的〕
    • 《汉语会话301》
    • 《问与答》
    • 《说话课》
    • 《汉语初步教程》
    • 《标准中文》
    • 《生活的智慧》〔繁体〕。
  2. 中国台湾出版的:台湾侨委会为菲律宾编写的《菲律宾新编华语课本》,小学课本,
    1~6册,另配练习,可能也有教师手册;《国语》。这两种书都是繁体字,注音字母。
  3. 新加坡出版:《好儿童华文》,小学教材,1~6册,配练习,未见教师手册;另配一套《阅读》1~6册。其前身是《华文小学教材》,在印尼仍能看到。此书用简体字,汉语拼音。
  4. 印尼自己编写或改编的教材。万隆博朗安大学曾据北京大学的《汉语教科书》自编过教材〔肖频,1996『3』〕;雅加达的达尔玛-贝萨塔大学自编了一本综合教材《实用汉语课本》,简体字,汉语拼音,配印尼文解释;雅加达的黄秉杰老师根据《汉语会话301》编写了印尼文对译的《Percakapan Bahasa Mandarin》;印尼东方语言文化中心和新加坡某出版机构2001年6月推出一套新教材《好学生》,据称有模仿《好儿童》的倾向。

目前印尼最受欢迎的华文教材是暨南大学的《中文》、新加坡的《好儿童》和北京的《汉语会话301》等。

《中文》教材已获准在印尼印刷,相信会大大缓解印尼教材紧缺的矛盾。

廖内 端华 校友会关于印尼适用的华文教材,有两套汉办立项的教材正在编写印行中。一套是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教材,包括教学法、中国文化等4本,由暨南大学、云南师大、广西民院和福建师大分工合作,对印尼华文师资培训应有一定的帮助;另一套是广东省组织编写的供印尼使用的教材(6本),内容包括《学华语》〔1~6,儿童用〕,《当代华文教程》〔1~4,中学教材〕,《突破汉字难关》,《汉语-印尼语HSK学习者词典》,《汉文文法及练习》,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对外汉语教师编写,由国家汉办作为特殊项目立项,目前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中,编写组主要成员于2002年2月…3月赴印尼征求意见,考察情况,宣传推广,估计不久即可出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