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星期一

学 语 致 用

廖内 端华 校友会“新加坡人趁年轻时把华语的基础打好,工作、生活都能受益…”八十二岁高龄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傍晚现身上海。有趣的是,李资政今天对外界披露的,既不是中新两国的经济发展,也不是“后汪辜时代”的两岸问题,而是半个世纪以来其个人学习华语的点滴心得。

李光耀所著《学语致用:李光耀中文学习心得》的中国大陆版今天在上海首发。外界将该书的发布,视为李光耀此番中国之行的“重头戏”之一。

《学语致用》记录了近五十年间李光耀学习华语的“奇闻逸事”。出版商证实,去年六月该书在新加坡首发后,不仅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还受到整个华语世界的普遍关注。

鹤发童颜的李光耀资政在现场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近年来不少新加坡华裔家庭只习惯用英语,而淡忘了华语;与此同时,中国人来新加坡旅游、做生意的人数不断增加,新加坡越来越需要与中国打交道。他认为,如果华语在新加坡无法继续传承,就不仅是失去一种语言、一些生意,还会失去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珍贵的友谊。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举一反三、多听多讲”,这是李光耀资政坚持不懈学华语的心得。他感慨,自己学华语与中国人学英语,大概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李光耀资政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认定,新加坡经济未来拓展的“腹地”在中国,遂带头发起学华文运动,实际上是为新加坡“寻找出路”。这印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说,中国的崛起将使世界的经济中心转移到亚洲,他并认为“掌握华语是新加坡人很大的竞争优势”。

短讯:椰加达讯:印尼国会全体党派昨天一致通过新的国籍法,标志着所有在印尼出生的华裔等少数民族不会在国籍问题上受到种族歧视,今后他们跟所有印尼土著一样都被当成印尼人。新法律第二条文引述1945 年宪法第26条文说,“印尼人是印尼土著和其他民族并已合法成为印尼公民者”。新国籍法对“印尼土著”的定义阐明为:凡是在出生时已成为公民的印尼人,而从未自愿领取别国公民权者。印尼华裔占全国人口2亿2000多万的4%左右,他们向来在国籍问题上遭遇歧视。此外,昨天通过的新国籍法也允许印尼人跟外国人所生的孩子拥有双重国籍,直到他们18岁时才须选择单一国家的公民。司法与人权部长哈密昨天说:那些跟外国人通婚的印尼妇女,根据新法律也不会自动丧失印尼公民地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