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做 一 个 现 代 老 人

廖内 端华 校友会老年是人生最漫长最重要的阶段,我们应该充分学会发挥它的能量,学会“经营”它。一个人假设能活到80岁,那么,从60岁到80岁这20年,占人生的1/4,未必不能干出一番成绩来。

当然,同青年人比,老年人经营人生,有劣势也有优势。劣势很明显:年老体衰,生理上、精神上都有惰性,某些人,不到60岁,已经暮气很深;但优势也突出:阅历丰富,有成熟的头脑来回顾和总结自己的一生,时间充足,身心自由,完全可以按自己的需要、目标来安排生活。

思想趋向保守、封闭、狭隘,这是老年人最易犯的毛病,所以我们应该重新学习,要努力开动脑筋。有了健康的精神状态,我们在晚年还能有所发挥甚至超越中青年时代。

要让退休生活精彩度过,首先要心平气和。怀旧、念旧是老年人自然的心理表现。我们老年人要让我们的思绪尽情畅游在美好的回忆中,抛掉那种种不愉快的阴影,过好每一天,因为健康与快乐是一对孪生姐妹。

凡事由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这就是保持好心态的方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