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陈友正老师在纪念华中校庆67周年联欢会上的讲话

校友会辅导委员会和理事会同学、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相信大家记忆犹新,去年9月3日我们在金沙酒楼纪念66周年校庆,种种动人的情景到目前还会在我脑海中出现。今天我们在自己的家〔会所〕纪念67周年校庆,虽然规模不大,可是意义相同。这表示华中赤子缅怀母校拳拳之情始终不变,永不退色。今年我们又一次聚首联欢,这也是校友会给我们的机遇。三、四年前校友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出版了刊物《华中春秋》,成绩斐然。校友会的确获得全体校友、教师的支持和拥护。现有会员2800名,正是说明了这一点。校友会不是没有缺点,但功大于过,这是有目共睹的。

最近校友间出现了一些问题,可是事态并不是一般同学想象的那么严重。总归一句,这些问题都属于内部矛盾。内部矛盾处理得好,必然朝向健康方面发展,会成为一切工作的推动力,把坏事变成好事。经验告诉我们,不少看起来比较复杂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就会真相大白,是与非,黑与白,清清楚楚地摆在我们的面前。我总觉得我们必须以冷静的头脑来看待一切问题,了解实际情况,才有可能避免偏见和不正确的议论,避免误导所引起的不良作用。我想在座的校友、教师也会有这样的共识。校友对理事会有意见,提出问题,应该及时处理。如果理事会认为问题、意见不对,可认根据实在情况澄清,消除不必要的误解。对相对的意见或者是错误的看法千万不要当头一棒,尤其是扣一顶帽子,这是最不好的〔5月27日颜丽玉老师在座谈会简说的要点〕。提的意见正确,却不被接受,被置之不理,可以通过各自年届同学会讨论,光明正大地提出书面建议,用不着意气用事;或者因几句难听中伤的话而怀恨于心,企图对立,私下搞小动作,甚至于流传匿名信类似的东西,这样的做法于事无补,只有损坏校友会的形象,对自己对大家都没有好处。校友会是大家的,来之不易。建立一个团结友爱、和谐兴旺的校友会,应该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为了巩固团结友爱的基础,我提议今后凡是破坏团结的话不说,破坏团结的事不做,破坏团结的文章不写,树立“三不”的信条。有意见、有问题应该理直气壮、光面正大地向理事会提出来。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重大的任务是全体校友、全体教师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支持校友会争回母校失地;让我们全体校友在胸膛里烙印四个字:“还我华中”!让“还我华中”成为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持校友会完成历史使命。

有史以来,天涯海角、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华中子弟,向来心连心,凝结成“华中情”;久经考验的“华中情”,不怕打击,越打越坚固。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华中情”到处开花结果,处处飘香,这是奉献给母校最珍贵的礼物。让我再次重复,“公诚勤朴” 永放光芒,华中精神万古长青。

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