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雅 加 达 之 旅 与 私 立 学 校

廖内 端华 校友会应兄长一家人的盛情邀请,我们于8月11日离开新加坡,乘搭德国Lufthansa班机,踏上了阔别12年的雅加达之旅,与亲友团聚12天。这是我第五次重游雅加达,也是头一回在自己国家的首都度过61周年的国家生日,亲身感受到当地华族同胞参与庆祝国庆活动的爱国热情,意义重大,令人感动!

由于行程安排得当,让我们有机会拜访定居在雅加达的学长、学弟及亲友,向他们表达问候之意。他们是:陈友梅、洪婵侬、陈锦锭、陈筱玉、陈友正、黄水英、吴玛文、郑有顺、凌美云夫妇、凌云海夫妇、邓国生夫人、吴奕光、易素玲、杨文兰、何文希、巫德兰、苏桂香夫妇等。感谢他们拨冗接见、或宴请、或赠送礼品、或安排私人度假屋。

850万人口的雅加达,车道拥挤阻塞,就连高速公路也不能幸免,交通不便之处,可想而知。如果自己没有车,难于出门。不过,做为印尼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雅加达这两年来的治安状况有显著的改善,是不争的事实。这几年来,在雅加达周边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市镇,如Serpong,Kota Wisata等,居住环境优雅,房屋造型漂亮,基础设施完善,绿化工程处处,保安值勤称职,学校、医院、市场、商店、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康乐设备等,应有尽有,很受青年人的欢迎。

看惯了一般大城市比比皆是的类似景观,沿途偶尔出现的私立学校,更能吸引我那关注的目光,令我兴致勃勃。我想知道,这些有名望的私立学校,是如何向新生收取入学报名费和学费?

据学生家长透露,雅加达比较有名望的私立学校,含幼儿园、小学、中学,是家长心中最理想的学校。儿童3岁就读幼儿园算起,不必转校,接受直通16年的教育,其入学报名费在一千六百万盾上下〔约新币3000元〕,每个月的学费在五十万盾上下〔约新币100元〕。除了学习印尼语、英语之外,要是有哪一所私立学校增设汉语教学的课程,就会引来家长竞相报名,将该校列为孩子的首选学校。

受过教育熏陶的家长,非常重视幼儿的教育。根据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的研究证明,儿童在出生后的头几年〔从三岁到八岁〕,学习语言最为迅速。这个时期的儿童,很容易接受所听到的语言,能够逼真的模仿老师所发出语音、语调。因此,家长认为,有必要在孩子的幼儿阶段就让他们学会语言,学好礼仪,让他们有一生能受用的人文素养与社会知识,为往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像雅加达这样的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地区,家长按自已的能力,让孩子上最好的私立学校接受教育,期待自己的儿女将来成龙成凤、事业有成、飞黄腾达,这是很自然的心理表现。雅加达有名气的私立学校,新生报名额因此出现爆满、供不应求的现象,是一点也不会令人感到惊奇的事。

众所周知,私立学校不仅自主而且还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一方面,私立学校因为有足够的资源,所以能为学生提供规模较大的校园,布置舒适的学习坏境,配足优良的教学设备,聘请合格的教师,挑选能干的校长;私立学校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鼓励教师采取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的能力,积极开展学生文化娱乐、体育竞赛等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私立学校管理层为了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采用企业经营的手法,向学生收取昂贵的入学报名费及学费,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薪酬聘请老师,留住教学人才,既尽心为资方创造盈余,也尽力给私立学校营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