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星期三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行

廖内 端华 校友会平均海拔4000米、工程建设总投资为330.9亿人民币的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行。列车以84公里的时速,平稳地穿越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在“雄鹰也飞不过去”的唐古拉山上,奔驰而过,创下了列车运行于世界屋脊的新记录。旅客坐在列车里,并没有感到不适,车内氧气充足,呼吸舒畅。几代中国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青藏高原铁路由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段,长1142公里。在5年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近日结束的青藏线客车试验表明,由中国自主研制的青藏线客车完全适应青藏高原地理气候条件。列车在制氧、空调采暖、电气性能等各方面试验均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旅客可以放心乘坐。不过,心、肺、

脑、肝、肾有明显的病变,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你如果从未进过高原,那

么建议你在进入高原之前,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

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系统,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供氧系统,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呼吸,以应对高原反应。为了让乘客逐步适应高原缺氧环境,进藏列车内的供氧量不会与平原地区一样,而是模拟一定海拔高度的空气状态。比如在海拔5000米时,车厢内的氧气含量相当于海拔3800米。经过这一路调整,绝大多数乘客到拉萨时已能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

从某种意义上说,青藏铁路是一条铺在冻土上、穿越了高原野生动植物家园以及亚洲大江大河源头的特殊而敏感的铁路。那是一条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神秘的世界顶级旅游带。

青藏高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一大批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生物景观、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等优质旅游资源。这里有世界闻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面积的雪山冰川、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有占全国总数35%的各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独特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地势地貌、丰富的高原生态,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旅游者的脚步。

许多年来,多少人来来去去,都在探寻西藏的秘密。是那一望无际的莽莽高原,还是那清彻碧蓝的彐域神湖?是那连绵不断的彐山冰峰,还是那载歌载舞的高原之子?是大昭寺星星点点的酥油灯,还是独树一帜的藏传佛教?也许是,也许都不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