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

不 怕 失 败 的 人 更 容 易 成 功

人生有高潮、有低谷,要经历很多次“考试”,有时输有时赢是正常的,并不一定会影响结果。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个非常著名的人物。一个是锐不可当的27岁霸王,英勇善战,所向无敌,他不断地打胜仗,只输了一次,就以32岁的英年兵败自刎,全盘皆输;一个是年逾50的垂老之人,力量弱小,屡战屡败,只赢了一次,就得了天下。这就是楚汉之争的项羽和刘邦。

曾经有一位奥运冠军说,能发挥出色、夺得奥运冠军的最大成功因素就是“有一颗平常心”。只要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可能很快见效,可能要等很久,也可能收获的不是成绩,而是成长。从这个角度看,失败和成功都是一种收获,没有收获也是一种收获,这就是乐观的心态。

考试的目的不只是拿好成绩,而是通过考试来复习所学过的知识,看看自己掌握的程度,甚至考试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一两次失利并不要紧。如果你的孩子总担心自己会不会失败、失败后又如何如何,不妨多鼓励孩子的努力,万事只求尽力就好。也可以引导孩子换一个想法,考试成功需要什么?如何创造这样的条件?我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发挥?帮助孩子把时间和焦点放在如何获取成功上。

如果你的孩子考试失利,也不必急着责骂孩子不用功、不努力。任何孩子,不管他平时是否认真学习,都是希望考试成功的。多问孩子几个问题,如感觉怎么样?自己是否尽力?失误在哪里?哪些地方可以改进?从中学到什么?等等,让孩子知道自己有改善的空间,从中积累经验,下次做得更好。这个世界上,不怕失败的人更容易成功,这是千百年来的成功者已经证明过的。

没有评论: